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加氢站难题有新解,中氢源安有机液加氢站来了

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能源,氢能在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交通运输是氢能源应用的重要领域,受到高度重视。

氢储量大、热值高,是被誉为“终极能源”的存在,但是,氢气储存、运输过程带来的安全威胁,一直是横亘在氢能大规模商用前的一条鸿沟。

中氢源安通过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方式,为加氢站提供安全的有机液态氢能补给,具有投资要求低、供氢成本低、建设面积小、审批难度低等特点,解决了高压加氢站内规模化储运氢的问题。

氢能储运面临诸多威胁

与汽油和天然气相比,氢气的密度小、扩散系数大、点火能量低,具有易漏易燃的特性。氢能目前多采用高压气态形式储运,如发生泄漏之后遇上明火,就会形成氢喷射火,对设备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加氢站、氢储能等多采用固定式储氢高压容器,一般采用单层或多层钢制,压力高达98MPa;氢能运输则多使用高压氢气瓶、长管拖车和管束式集装箱,压力通常在20~30MPa。高压对氢能储运容器材质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氢能高压储运设备长期在高压氢气环境下运行,其临氢材料易因氢脆而产生性能劣化。金属材料氢脆主要表现为韧性降低、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加快、氢致开裂应力强度因子门槛值减小等;非金属材料氢脆主要表现为氢气溶解引起的材料弹性模量、拉伸强度、摩擦系数等发生变化,以及快速降压使材料内部产生氢鼓泡和裂纹等缺陷。

此外,氢能高压储运设备的服役性能受到材料、环境、应力及制造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制约,氢能储备安全目标长期收到严重影响。因此,氢能行业急需新的技术变革,弥补氢能储运安全保障的缺失。

有机液储运氢技术为新型加氢站保驾护航

氢能具备着零排放、热值高、储量大等明显优势,且安全高效,因此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可用于建筑、工业、交通等诸多领域,如2022北京冬奥会中,氢成为奥运火炬唯一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奥运场馆主要运输工具,实现了氢能应用“从1到100”的跨越。

在前景向好的前提下,氢能产业在国内已初具规模。2021年,中国建成加氢站数、在营加氢站数、新建加氢站数实现全球三个“第一”。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氢燃料汽车保有量接近9000台,且呈加速上涨趋势,2022年9月氢燃料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涨227.3%。

氢能产业大规模发展的背景下,使得解决氢能储运安全威胁变得十分急迫。高压气态储运并不是氢能储运的唯一形式,中氢源安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技术可以完美的解决高压储运带来的安全威胁。

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技术可使氢能在常温常压下以液态形式存在,且使氢能储运具备备非危化品属性,是最为理想的氢能储运形式。液态有机物储氢堪称解决氢能储运危险性的完美答案。然而,一直以来,找到这种有机液,且突破能够在温和条件下进行经济、可逆催化充/脱氢的关键技术,是一个重大难题。

中氢源安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技术相比其他储运氢技术,在安全性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其储液采用目前有机液储氢行业中唯一的非危化品材料,可在常温常压下储运,安全稳定。同时,储氢后的含氢有机液在储运、放氢过程中损耗极低,放氢后的有机液还可回收循环使用,大幅降低了能源成本。

中氢源安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技术的出现,解决了氢能储运安全的重大难题,如同为氢能产业打通了任督二脉,为加氢站规模化安全应用提供了充要条件。有机液储运氢技术可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完成能源的转移和再分配,实现氢能多领域大规模商用化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有力行动支撑。

氢能作为“零排放”的终极能源,在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其潜力将得到最大释放,氢能产业发展未来可期。中氢源安致力于氢能产业发展,聚焦氢能储运技术,以技术创新,持续开发氢能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护航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标题:加氢站难题有新解,中氢源安有机液加氢站来了
行业网站:中国能源新闻网 中华能源网 能源中国网 新华能源网 环球能源网 中华环保网 环保中国网 中国环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