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以“软实力”助推能源行业“硬指标”, 商汤科技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低碳发展,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引擎,将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推力。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积极发挥创新动能,以“快、准、省”的“软实力”助推能源行业树立数字化转型的“硬指标”,并屡获硕果。

近日,商汤科技与国家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商汤科技数字能源总经理王贵珠,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峰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签约。

凭借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在能源行业的多年深耕,商汤科技已经成功构建了覆盖能源生产、传输、存储等多个产业链条的数字能源产品矩阵,并与光伏、电网及锂电池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运维管理范式。通过强大的AI技术,商汤致力于加速“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为合作伙伴建立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AI赋能能源行业,强强联手驱动“低碳”未来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是国家电投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创业与产业孵化、科技创新战略与管理支持平台。商汤科技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双方的生态与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面向能源行业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将依托商汤高能效比的AI训练平台能力,打造适合发电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能力训练平台,盘活电厂分布式场景的智能化应用,推进“云边端协同”场景落地。通过融合存量数据资源、行业经验与商汤强大的长尾算法优势,双方还将共同探索智慧电厂场景,解决电厂智能化生产经营和管理运维中的瓶颈。

双方的合作还将为能源行业打造智慧新能源解决方案,赋能光伏厂站、储能电站等场景。未来,双方将共同升级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虚拟电厂系统,实现聚合资源的灵活接入、智能调控以及高效交易。系统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精准预测各类聚合用户的能源供给及需求的趋势,并自动生成智能调度运营、辅助决策等策略,有效提升虚拟电厂运营效率,扩大运营收益。同时为区域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以及新能源的充分消纳提供有效支撑,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商汤科技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是能源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本次合作,我们将共同开拓AI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全新应用场景,积极赋能新能源发电、传输用电和智慧储能等领域,支持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商汤科技数字能源业务已在电力行业深耕多年,同时也将以相关落地经验为基础,将AI技术赋能到更广的能源行业中去。”商汤科技数字能源总经理王贵珠表示,“此次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完成签约,也是商汤数字能源业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能源企业携手迈向碳中和之路。”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表示,“作为国家电投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在能源电力行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力推广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与商汤科技这样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将让AI在能源行业更好地发挥优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耕电力行业,服务更精准的需求

在此之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已展开了深度合作,进行了诸多成功实践。商汤科技依托国家电网在变电站、开闭所等环境建设的“双碳绿色能源中心”,面向周边的分布式光伏、储能以及各类用户侧的可控负荷资源,构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虚拟电厂系统,实现聚合资源的灵活接入、智能调控以及高效交易。

在近期举办的2022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年会上,商汤科技在电力行业的落地案例,还获得了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颁发的2022年融合创新应用电力行业优秀案例奖。

在国家电网公司某500KV变电站内,设备的运维和检修仍需要依靠人工巡检。但设备的运维巡检工作异常繁杂,如绝缘子破损、地面积水、表盘模糊难以读取、表计盖板破损、呼吸器油封破损和硅胶变色等,每一项“硬指标”都需做到滴水不漏。任何错检、漏检都会导致设备异常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然而人力投入的增加不能代表运维工作质量的提高,随着变电站数量的增加,更加集约化与精益化的智能管理方式才是长久之道。对此,商汤科技的SensePower智慧能源综合管理一体机联动“固定监测装置+移动巡检设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对变电场景内的人员、环境、设备状态的高精准识别和监测,并针对异常情况自动告警。

凭借强大的智能识别引擎,商汤帮助用户实现了变电站远程智能运维,全面提升运维工作中的可视化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状态管控能力、主动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高效率、全方位、全天候的自动化监测。商汤科技的SensePower智慧能源综合管理一体机以快、准、省助力变电站运维工作“硬指标”的提升。

打造从“人找事”变为“事找人”的运维模式革新

凭借电力行业的“软实力”,商汤科技帮助国家电网公司西北某超高压公司实现了从“人找事”变为“事找人”的运维模式革新。该公司曾部署一套输电通道可视化设备,用以实现输电线路的状态监控,但由于该系统对隐患目标识别精度不高,从而导致安全隐患漏报或延迟,工作人员必须对大量的误报数据进行二次人工核验,工作压力大、易疲劳,巡视和巡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已达瓶颈。

如今,该系统得到了商汤领先AI视觉算法的加持,能精准识别各类外破、异物、老化、缺损、烟火等隐患,并及时告警。模型识别精度的显著提升大幅降低了人工核验工作量,实现远程巡视和巡检自动化,针对异常情况可主动告警,使整体运维效率得到指数级提升。尤为重要的是,软件算法的持续升级,让原有设备可以充分利旧,助力用户数字化转型轻装上阵。

能源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存在巨大机遇。未来,商汤将持续加速推动AI技术在能源产业中的应用,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践行“双碳”战略发挥绵薄之力,用“快、准、省”的智能化方案,为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人工智能的创新活力!



本文标题:以“软实力”助推能源行业“硬指标”, 商汤科技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行业网站:中国能源新闻网 中华能源网 能源中国网 新华能源网 环球能源网 中华环保网 环保中国网 中国环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