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1月24日电(岳依桐)春节临,受多重因素影响,电力生产供应紧张,全国电力紧衡,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引起全社会关注。坚守岗位,让全国民众过一个温暖光明祥和的春节,是全国电力人最大的心愿和责任。

坚持冬季特巡,守护“西电东送”通道

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辛勤坚守的电力运维员。(张浪摄)

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坦言,今冬保供电形势是10年来最复杂的。四川水电资源丰富,但随着枯水期的到来,省内冬季发电能力只有夏季的三分之一左右。国网四川电力与地方政府建立保供机制,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视和控制,保持电网运行必要的安全裕度,同时抓好德阳、宜宾换流站等工程的年检工作,做好特高压直流通道和重要变电站的运维。

四川省凉山州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点位,其丰富的清洁能源多年来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东、华中地区,超高压电网正是电力外送的重要通道。但大凉山地形、气象特征突出,每年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多,输电线路覆冰严重,给电网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为守护“西电东送”的通道,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西昌运维分部(以下简称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分部)的电力运维员年复一年坚持“冬季特巡”。

一场大雪过后,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分部的输电运检高级工田驰航和输电运检中级工查喆穿着蓝色工作服,带上风速仪、测温仪、游标卡尺等工具,再次结伴踏上覆冰观测之路。此行,他们将前往凉山州昭觉县树坪乡,确保连日来的大雪未对该区域的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辛勤坚守的电力运维员。(张浪摄)

汽车行至山腰,便因积雪打滑而无法继续前行,田驰航与查喆只能下车开始步行,在一片寂静的“白色天地”中,他们脚踩冰雪的“咯吱”声不断回响,距离到达观冰点位,这两位“90后”电力运维员至少还需步行4小时。查喆介绍,到达观冰点后,首先要测量温度、风速、大气湿度等气象信息。“由于在巡视过程中,没办法实际测量导线上的覆冰情况,因此我们架设了模拟导线,利用游标卡尺等工具测量模拟导线上的覆冰厚度,再通过计算公式,算出导线上的覆冰情况。”

查喆回忆,去年冬天,他与一位同事在前往观冰点位的路途中,因地势陡峭、雪天地滑,他的同事从四五米的高处滚落,眉骨摔破,缝了20多针。“当时心中还是很紧张害怕,但一旦克服种种困难完成覆冰观测,会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征服了冰雪覆盖的大山,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贡献了力量。”

随着科技发展,10年前电力运维员冒风雪、爬绝壁、住帐篷、吃冰凌的工作情景早已成为历史。无人机、在线监测、人工协同巡检等方法都被应用到线路运维管理中,科技手段与人工定点核实相互印证,极大提高了线路观冰的及时和准确。在巡检工作效率和安全不断提升之外,线路覆冰的处理方式也从过去的人工登塔敲冰,飞跃至如今的直流融冰。直流融冰主要是对覆冰线路施加直流电压并在线路末端进行短路,使导线发热对线路进行融冰,是当前电网最先进、最简便的融冰方式。

与孤独为伴,甘做“电力隐居人”

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辛勤坚守的电力运维员。(张浪摄)

位于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山中的普提变电站,投运于1998年,是四川省最早的500千伏变电站之一,迄今已累计向外输送约4200亿度电。1998年出生的刘正鑫在2020年7月成为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分部变电运维员工,自此开始与这座“同岁”的变电站为伴。

刘正鑫穿上工装、头戴安全帽,照例开始日常巡检工作。查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详细记录下每一组数据……虽然日复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但刘正鑫却丝毫不觉枯燥,“虽然每天的工作内容是重复的,可我每天都能遇见不同的风景。”刘正鑫是四川德阳人,大学毕业后选择深入大凉山,成为一名电力运维员。虽然这一决定收获了父母的支持,但也被他身边很多亲戚朋友所质疑。“为什么要到大山里去?”“为什么选择一份这么辛苦的工作?”但刘正鑫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看起来仍青涩的他说,“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走入人海,而我选择走入山海。”

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辛勤坚守的电力运维员。(张浪摄)

实际上,外界对于电力运维员这份工作知之甚少,但这一群体却在全国各地守护着电网的安全运行。在大凉山,电力运维员们用脚步丈量着输电线路存在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烈日炎炎下、冰天雪地中。“我们是新时代电力的‘隐居者’,但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刘正鑫如是说。

在刘正鑫看来,虽然大凉山给世人的印象相对贫穷落后,但这片广袤的土地却拥有丰富的电力资源,并源源不断地送到全国各地。“其实很少有人知道,看起来贫困的凉山,却为繁华都市的耀眼灯光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作为输电线路的守护者,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刘正鑫也曾对大城市有所向往,但却因一份守护电网的情怀而选择留守深山。他用一个浪漫的比喻谈到,其实大凉山与繁华都市的距离并不遥远。“凉山到上海的距离约为2400公里,看起来似乎很远,但电力在电线中以光速传播,只需要0.008秒,大凉山的电便能点亮上海的灯光。”

春节即将到来,大凉山的天气变幻莫测,与雨雪天气不期而遇是电力人的常态。这个春节,为了别人能享受温暖光明,刘正鑫将在普提变电站继续与孤独为伴;田驰航和查喆将在雪后再一次踏上冬季特巡之路,风雪里的蓝色身影将顺着输电线路一同延伸向远方。(完)



本文标题:四川大凉山冬季保供电:“冻人”也“动人”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2/0125/316835.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