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全社会将迎来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但如何抵达这一世纪目标,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关于路径与解决方案的思考。

12月16日—17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低碳城盛大召开。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本次大会主题为《探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承办,旨在汇聚全球能源与气候领域精英,传播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示中国与深圳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裁周建军,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峰等受邀出席。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此次论坛,华为数字能源共参与了一场主题研讨会、两场分论坛、一场重大项目发布以及现场展览,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亲临华为数字能源展台参观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碳路先锋,华为有为

华为数字能源首席战略官张峰受邀参加了“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介绍了华为数字能源在助力龙岗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典范方面的积极作为,并将结合智能光储、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引领城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峰

华为数字能源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副总裁马永浓出席了16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和17日召开的绿色建筑论坛,分别介绍了华为数字能源在城市双碳云脑低碳建筑方面的业务布局与实践。

马永浓表示,双控与双碳正相关,聚力双控就会助力中长期双碳。

在30/60的目标下,各地都要拿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华为数字能源积极参与了深圳等城市的碳达峰路线图和相关行动计划。从设计思路和过程来看,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仍是重头戏,同时双控要找出GDP和能耗之间的耦合度关系,通过度电产值和单位面积产值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细分梳理,从而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马永浓认为,在双碳、双控领域要重点关注建筑、交通和工业,制定各领域的碳达峰计划并精准施策,加强技术和产业引入。

针对上述痛点,基于能源云的城市双碳云脑,作为双碳规划与双控落地的生产系统,通过汇集各领域能耗与碳排数据,利用大数据和AI的技术构建碳排模型,分不同场景的低碳发展模型,涵盖建筑低碳化、交通电动化、能源清洁化、工业绿色化、碳排市场化等。

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重大项目发布及专项报告发布仪式上,福田区与华为数字能源共同发布了福田双碳云脑,目标将实现城市碳排可视、企业用能可规、建筑降碳有道、政府双控有策。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针对低碳建筑,马永浓表示,超大型城市中心区、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是实现城市双碳双控目标达成的必由之路,需要从政策、标准和技术三个方面来助力未来建筑低碳化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通过探索和创新,构筑“五自” 能力,赋予建筑新生命,推动建筑走向光储直柔。

 “五自”包括:自发电、自应急、自优化、自联网、自交易。

·自发电:华为大力倡导建筑光伏一体化,让建筑不仅成为节能降耗的主体,还成为能源生产的主体。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布局,实现建筑自身10%-100%绿电供给。

·自应急:考验建筑本身的自立韧性,也就是在遭遇市电突发状况时能够迅速启动自备电系统,通过先进的电化学储能技术,至少支撑2小时以上应急供电。

·自优化:即通过智慧楼宇/建筑管理系统,引入AI技术与算法,在建筑内部以及建筑与建筑之前形成从被动节能到主动节能的转变,不需要人工干预而实现自动优化调整。

·自联网:即建筑与所在园区乃至所在城市形成组网联动,作为城市的细胞深度参与园区、城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侧响应,为构建零碳网络提供强力支撑。

·自交易:即建筑作为碳交易主体接入碳交易平台,参与线上碳计量、核证与交易,严格管控碳排放的同时最大化挖掘建筑节能降耗的内在价值。

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基地是华为目前正在打造的最大“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也是上述解决方案的集大成。该基地建成后每年生产150万度光伏绿电,年省电达50%,降低碳排放超过60%,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

国内首个近零能耗场馆正式亮相

作为主论坛的举办场地,深圳国际低碳城时隔三年之后携国内首个近零能耗场馆回归,再次成为瞩目焦点。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近零能耗展馆的达成,不仅是建筑结构、材料等的改变,更是采用了一套华为数字能源提供的“智能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储能方案+能源云”的绿色组合拳,安装1.1MW光伏、2MWh储能和部署综合智慧园区管理系统。

根据测算,深圳国际低碳城投入使用后,每年将生产127万度绿电,减少碳排放606吨,园区用电基本实现自发自用。

为紧扣本次大会主题,作为华为数字能源的旗舰产品之一,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也在本次论坛期间进行了集中展示。

该解决方案通过双碳顶设咨询服务、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和基于能源云的双碳云脑,软硬兼备,联合客户、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建设低碳城市中的场景:低碳园区、低碳医院、低碳展馆、低碳学校、低碳公园、低碳交通枢纽、低碳商超等,并最终支持共建低碳智能社会。

其中“源-网-荷-储”一体化,发挥综合优势,使能多部件能力协同,能量互补:光伏系统、充电网络、能源路由器、智慧照明,智能温控,进而达成系统性能最优。基于最佳实践,能实现用能成本降低10%,能源效率提升20%,投资回报周期缩短25%。

随着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的圆满落幕,全社会聚焦“双碳”目标的行动步伐将更加清晰而坚定。华为数字能源将进一步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开放生态,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为共建低碳智能社会贡献力量。



本文标题: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今闭幕,华为助力打造首个近零能耗场馆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1220/316802.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