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中国电力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能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10月23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慧城市、智慧电厂、数字化管理、数据中心、乡村振兴等领域进行探索实践,共同打造中国电力数字化转型标杆,引领能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浪潮。

 

中国电力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能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兴起,能源行业也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2020年,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气候目标,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智慧化升级。

中国电力作为国家电投集团旗舰上市企业,是中国首家从传统发电企业转型为绿色低碳能源企业的香港红筹上市公司,正积极响应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着力加快数字化转型,这与腾讯云助力能源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实践不谋而合。目前,腾讯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信息安全等先进技术,已经为包括能源、工业在内的20多个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服务。

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表示,中国电力将积极拥抱数字科技,致力于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能源企业构建转型发展的大平台和数字化升级标杆。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表示,腾讯是国内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与中国电力的合作是能源科技和数字科技的结合,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希望携手中国电力一起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次腾讯云与中国电力的合作,将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社会综合用能加速向电气化、无碳化、智慧化转型,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向更加清洁、低碳、安全、智能的方向发展。

首先,在能源生产和数字化建设层面,腾讯云将与中国电力共同致力于建设低碳零碳数据中心,不断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助力大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并为中国电力搭建全栈云平台,提供高水平、易运维、智能化的专有云服务。

其次,实现中国电力内部组织和管理的数字化,利用腾讯一体化办公协同能力和企业微信连接能力,持续优化“电投壹”平台功能,打通企业内外部沟通渠道,深度连接用户、业务、设备和数据,形成统一的管理平台。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成立面向“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城郊、县城、乡镇村等场景的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开发建设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乡村振兴”公益事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践行中国电力安全新战略,以及智慧化转型过程中对技术的高要求,双方还计划成立网络安全研究和技术联合的安全信创实验室,以及“能源行业AI(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AI技术在业务领域的应用研究。

未来,腾讯云与中国电力将不断探索与完善能源升级解决方案,构建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助力中国电力数字化转型,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文标题:中国电力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能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1027/316744.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