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增程商用车这条赛道火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由“碳中和”引发的产业转型浪潮正在汽车行业不断升温,成为全球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政策市场双驱动 新能源汽车成趋势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61.5%,高于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大盘20.9%增幅近40.6个百分点,彰显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利好消息不仅来自市场,政策支持也是持续加码。早在2013年,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就要求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2020年,国务院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1年起部分地区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至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国家和各地加速向环卫领域用车新能源替代政策倾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中央高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磅定调,必将成为促进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强大动能。

新能源百花齐放 增程式技术受认可

在新能源商用车新一轮变革背景下,谁占据技术制高点,谁就能把握未来。得益于中国的产业政策、市场发展等因素影响,各大车企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不断加码,在核心技术突破、新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不同动力的新能源商用车百家争鸣、盛况空前。

罗兰贝格预测,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之下,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的渗透率将达到20%。按照2020年的商用车市场规模估计,到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它的应用场景普遍具有运输路程远、运输时间长、运输时效要求高等特点。根据不同场景和工况需求,选择合适的商用车技术路线非常重要。在电池技术未取得重大突破、燃料电池产品成本高昂的市场环境下,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优势更加凸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直言,增程式汽车具有安全、节能、减排、方便、长续驶里程、节约成本的优点,是未来市场的主力。在国内,奇瑞、吉利、广汽等品牌已经认识到该技术路线的前景,不断耕耘。在利好政策及技术推动下,预计未来两年增程式电动汽车销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远程汽车技术成熟 增程式独树一帜

早在2016年,在远程汽车品牌成立、进军商用车领域之际,就开始大力发展增程式技术路线,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慧绿色出行体验和低廉的使用成本。通过中外团队密切配合,远程汽车将沃尔沃与英国原创型技术进行国产化应用性开发,研发出了独树一帜的e-GAPF动力系统,黑科技满满。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增程商用车这条赛道火了

远程汽车增程式房车

目前远程汽车增程技术可以实现纯电行驶、增程供电、混合供电、能量回收等六种工作模式,里程无忧、用电无忧,具有节能减排、运营成本低、全气候适应性好、噪声低不扰民等优点,破解了当前市场遇到的难题,并在环卫等专用车、物流车等领域推出采用增程技术的拳头产品,成为行业标杆。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增程商用车这条赛道火了

远程汽车增程式洒水车

在工况复杂、高强度连续作业的市政环卫专用车领域,为满足作业条件,纯电车辆大多采取增加电池组数的方式,直接导致车辆自重大、购车成本居高不下。远程增程式产品采用轻量化电池和车身设计,适应多种复杂工况连续作业,可以做到人停车不停;同时,综合低配套要求等多方面优势,也让用户获得最优的购车和使用成本。

在迅猛发展的新能源物流商用车领域,远程增程式物流车综合了内燃机电控化、电驱动的核心技术,拥有等同于燃油车的无限续航能力;在市区,增程式物流车可实现油电自由切换,应对各种复杂工况,相比传统燃油车节油率最高可达40%,有效降低运行成本,更节能更环保;对上装供电要求极高的冷藏车品类,可无视续航,实现纯电等同的持续、稳定的供电。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增程商用车这条赛道火了

远程汽车增程式冷藏车

续航是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难题,尤其在冬季电动汽车“续航缩水”情况非常普遍,这是由于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容量下降,在开启空调暖风、座椅加热等功能时,续航更会极速缩短。远程增程式产品的电池采用轻量化设计,电池始终保持浅充浅放,涓流充电,降低电池压差,有效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另外,增程电池还可以使用发动机余热为车辆热管理系统提供热量,让电池温度保持在最佳工作范围,有效降低电池压力,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发展新能源汽车 推动碳中和战略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总计2535万辆,其中商用车虽然只有490.8万辆,却占燃油总消耗量的51%,每年产生大量的碳排放量。据不完全统计,占汽车总量10.5%的商用车,污染物排放占到了汽车排放总量的80%。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经济的战略举措。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增程式汽车商用车必定在未来占据新能源商用车一席之地,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更多新产业、挖掘出更多绿色低碳新动能,实现经济、环境、气候的共赢,促进中国经济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标题: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增程商用车这条赛道火了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0817/316697.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