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南大环保:“双碳”目标下 持续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在2020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2021年要做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并明确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顶层目标确定后,一场被称为“30·60”目标的国家行动正在展开。这一目标如能实现,不仅将改变能源结构,也将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产生巨大影响。

截止7月底,根据各地释放的信息,中国碳达峰政策路线图隐约可见。不少能源大省把调整能源结构,增加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布局,降低煤炭等传统能源消耗总量,作为实现碳达峰目标近期落地方案。而一些能源企业、能耗较大的行业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甚至有不少企业把“碳达峰”的目标实现节点大幅提前。市场挑战巨大。

在江苏省南京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积极行动,一系列创新实践已然展开。

 

深度参与 培育关键领域应用技术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碳减排的主体。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作为南京大学校企的南大环保积极践行循环经济理念,始终致力于污水废水处理领域资源化再利用和深度处理,参与多项国家级标准制定及国家重大水专项、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发课题,在我国环保产业水处理技术向深度低碳或零碳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实际上,早在2017年,南大环保就已紧跟低碳经济的发展大势,围绕低碳转型深度布局环保行业,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储备,打通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与能源化工程项目上,每年满负荷运转情况下,该园区处理废水400万吨,减少COD排放5.33万吨,发电4600万度,项目所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比煤炭发电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万吨/年。该园区目前位列“全国2021化工园区30强”第五位。

同样,在水杨酸生产废水治理与资源化方面,南大环保通过树脂吸附分离技术资源化、能源化,直接或间接减少了原生产过程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解决了客户痛点,国内市场迅速打开。

 

低碳赋能 扩大区域治理业务开发边界

 

如果说技术攻关在不断满足环保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那么构建绿色安全的新型化工园区第三方综合环境管理,便是南大环保为更好更快地实现低碳生态蓝图的平台。这不仅关乎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也是应对“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在江苏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南大环保推出的环保顾问式技术服务平台得到了服务区域内环保管理部门以及一致好评,在2017年荣获环保部第三方技术服务类企业评比第一名,并作为唯一一家顾问式服务类平台被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面向全国推广。

同样,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南大环保为其提供化工园区顶层规划咨询、环保云标准化服务,以此作契机在化工园区探索低碳转型路径,为绿色发展赋能,积极迎战绿色转型“大考”。据悉,今年5月,该区已正式被列入“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此外,南大环保还统筹考虑区域低碳与发展的关系、近期与远期的关系,科学合理地为盐城市大丰区等地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针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碳达峰”目标明确实施路径,加快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两大体系 统筹谋划“双碳目标”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南大环保还通过多渠道、多平台等方式,多管齐下普及“双碳”知识,进行碳培训,江苏、上海、江西、山东、湖北、海南......针对“双碳目标”的培训足迹遍布全国多家企业及园区,为企业及工业园区提供专业的顶层碳咨询业务,通过软件、绿色金融、大数据方案部署,以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韧性、高效、灵活,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南大环保:“双碳”目标下 持续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目前,南大环保已正式发布《碳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由产品体系出发,提供碳咨询、碳盘查、碳资产开发、碳交易、碳平台、绿色金融平台服务,从源头搭建低碳运营模式,设计碳减排实施路径,同时结合双碳业务培训体系,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碳资产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持续碳能力建设服务。

在钢铁、水泥、化工、石化等行业,南大环保能够为企业提供碳咨询、碳盘查,摸清家底,通过开发/转换CCER项目,盘活碳资产,并通过碳交易体系变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南大环保将进一步深耕环保行业,以更大的社会责任感投身新的发展潮流中,多点开花,积极向电力、有色、造纸等节能减碳、新能源领域进发,为能源体系生态圈、全要素深度转型寻求突破口,和更多伙伴共同携手,打造完整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不断贡献南大环保的智慧和方案,拥抱一片新蓝海。



本文标题:南大环保:“双碳”目标下 持续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0816/316691.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