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加快革新正在深刻影响着城市燃气的行业变革,城燃企业逐渐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7月22日,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燃气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智慧燃气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众多行业重磅嘉宾登场,带来精彩纷呈的内容。科大讯飞能源行业咨询总监刘智威受邀进行“AI助力燃气行业‘数智化’转型”主题分享,呈现科大讯飞探索燃气等能源行业变革的应用实践。

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我们做燃气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并不是说为了赶时髦,它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我们传统企业,特别是能源行业企业转型的必然。”刘智威指出燃气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四大必然性:首先是碳中和大趋势机遇和挑战并存,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对燃气行业是一种利好,同时降碳对技术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二,安全事件频发,燃气行业的运营安全也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第三,国家给传统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道路,那就是数字化转型;第四,天然气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质量为王、服务为王的时代,靠规模和圈地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而数据资源成为企业的新的驱动力和重要生产资料。

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作为燃气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智慧燃气已成为行业共识,如何使信息化技术审核赋能燃气产业,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是城燃企业的共同课题。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进行了22年的探索,而且持续深耕AI技术在能源等不同行业的应用落地。

人机耦合 协同服务

AI+为燃气全业务场景赋能

讯飞AI+客服致力于燃气全业务场景赋能。下一代客服运营中心通过AI服务机器人和统一知识库形成相辅相成的人机协同服务方式,即智能机器人去做繁琐重复性的工作,人工兜底做有温情的服务。通过统一的运营监控中心与数字化分层指标,能够发现每一个智能服务单位和人工服务单元的效能与效率,帮助管理者去思考决策。如AI+用气安全对接智能燃气表计、泄漏监测装置等终端采集数据,一旦发现异常,用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自动拨打家庭成员、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实现预警告知,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讯飞AI+调度指挥,在调度抢修工单业务流程中耦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降低人工干预,提高业务流转效率和办结效率。整合现有 SCADA、GIS、气量管理系统、手机智能巡查系统、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管网仿真等生产系统,打造基于燃气调度的私有化语音交互与业务知识中台,构建一屏感知全局的一体化智能语音调度指挥系统。例如浙江电力采用的调度监控机器人提供着智能业务自助处理和深度巡视能力,一旦发现设备严重缺陷,立即通知巡视所需关注的情况,提高电网驾驭能力。

人的语音到工业声音

工业设备“听”声诊故障

随着工业声纹与图像技术日趋成熟,为“工业+人工智能”带来广阔应用前景。

AI+现场巡检,让工业设备故障变得“看得见”。基于声音定位研发的讯飞声学成像仪 “听”声“看”故障,利用64个高精度麦克风阵列技术定位声源位置,通过声像图+可见光图像,实时展示声源在空间的分布状态,快速确定设备异响位置、准确定位气体泄漏点,提升巡检效率和检修速度。

AI+设备运维,让工业听诊系统“听”声诊故障。基于讯飞声纹库技术,通过设备声纹识别等技术,实时7*24小时不间断监测设备运转状态声音,实时预测设备异常状态,避免设备发生严重故障导致生产和运行中断,成为检测工业机器故障的“工业医生”。

目前,科大讯飞已在国网浙江绍兴特高压换流站、国网重庆、国网安徽六安、国网安徽阜阳等多地变电站运行30000+h,成功识别直流偏磁异常,形成包括直流偏磁、开关蓄能、开关切换、刀闸放电等20余种涵盖设备故障、工况和站区环境的异音类型样本库和模型库。和赛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国内首个“橡胶工业设备声纹库”。

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与此同时,AI+无人值守打造行业的“天眼”系统。通过机器视觉自动化应用代替人工,实现产品缺陷、瑕疵、尺寸、数量自动识别等无人化自动检测系统。可在各种弱光、暗光等复杂环境下7*24小时无间断工作,提升企业生产质检效率,助力巡检的智能化。

在数智化革新的转角口,传统企业面临着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几大转型方向。未来,科大讯飞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更多企业AI+内外部场景的应用研发,助力传统能源行业数智化华丽转身。



本文标题:智慧燃气AI亮相,科大讯飞探索能源行业新变革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0724/316667.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