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新闻 > > 正文

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华锐风电主控系统PLC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发展“科技自主创新”的新风潮。

近日,在国内风电领域传来好消息,由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旗下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源风能”)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蒙东事业部、北京唐浩电力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SL1500主控系统PLC国产化项目机组顺利完成试运行监测,目前在大唐通辽扎鲁特风电场正式投运。

至此,SL1500主控系统实现了PLC 100%自主可控,这标志着华锐风电在风电主控国产化产品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

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华锐风电主控系统PLC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

100%自主,国产风电主控实现新突破

风电新能源是近年来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在这个新兴的产业中存在着诸多技术难度,甚至是“卡脖子”的现象。为打破现状,突破技术垄断,锐源风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探索,在该领域早已展开布局。

据了解,锐源风能自2019年初开始SL1500机型主控系统PLC国产化模块的开发设计和主控程序开发工作,于2020年6月完成开发任务,并于同年10月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隆重推出该系列产品,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2021年3月30日, SL1500主控系统PLC国产化项目机组顺利完成并网测试。

产品层面,锐源风能主控系统PLC国产化项目,应用的国产CPU处理器及自主开发的编程平台,实现了主控系统PLC 100%自主可控,完成了国产PLC在风电领域的新跨越。

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华锐风电主控系统PLC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

大型风电机组PLC国产化的技术难点在于硬件的处理能力、环境适应性、底层平台的兼容性及通讯模块的完备性,而SL1500国产化主控系统的表现则十分优异。此项目所在的通辽扎鲁特风电场地处丘陵地带,湍流较大、风速风向变化频繁。面对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锐源风能自主开发定制的PLC模块与通讯模块的完美兼容,确保了对各子系统精准控制,转速、功率控制平稳。同时,系统匹配更优的控制策略,发电性能优于原系统,在同等环境下,故障率大幅下降,机组运行更为安全可靠。

在国内风电领域,华锐风电是知名的大型整机设备制造商,其子公司锐源风能也是业内知名风电技术服务提供商。SL1500主控系统PLC国产的成功,必将对国内风电行业和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文标题: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华锐风电主控系统PLC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
本文链接:https://www.globalny.org.cn/a/nynews/2021/0628/316641.html

责任编辑:杨虞波


Copyright 2014- Globalny.Org.cn 环球能源网 版权所有 gaojianhezuo@qq.com
本站未标注来源文章均来自互联网 关注能源资讯,分享能源新闻,尽在环球能源网